沁慕

【一】倏忽温风至,只因在梦中

我叫蓝息泪,是云梦城的蓝氏一族的公主,父亲在三年前一场大战中失踪,我十五岁便扛起一族的重担,再过两年我便要承袭族长之位。这是我少数还记得清楚的东西。

玲儿说我是生了一场大病,才会记不清一些事。可我明明能清楚地记得昨天玲儿说过的每一句话。说明我的记忆还没有那么差。

我只是想不起过去的事。铃儿告诉我,过几天就会好的,是我休息不够的原因。因此我睡得很多,闭着眼就能睡一整天。醒过来便总见着玲儿坐在我床头一脸忧心忡忡的模样。见她这个样子,我都忍不住要问问她,我是不是病得要死了,可我又怕她伤心。

而这一天,玲儿不仅忧心如焚,更是坐在我床头抹泪。我撑开一条眼缝,看到她脸上豆大的泪珠,又被她匆忙抹去。

“玲儿,我是不是真的要死了?”

“公主,不是的。”

“那你为什么哭?”

我一问,玲儿的眼泪便没完没了起来。大概是因为她也回答不出为什么哭。

可我最近更是虚弱了,每每醒来便不知今夕何夕。

这一天醒来终于是在一个大白天,我听到玲儿的声音,隔着木门传到我耳里。

“这件事绝对不能叫公主知道……”

是什么事不能让我知道呢?玲儿是我最亲近的人了,可你究竟瞒着我多少事呢?

晚上我强撑着精神等玲儿回来,在我以坚决不喝药为要挟,玲儿终于妥协。

她说,离渊公子要娶亲了。

她垂着头却又偷偷地眯着眼缝观察我的神色。

离渊?我实在想不起这个人是谁。

那一夜,玲儿给我讲了一个故事,或者说只是一个故事的开头和结尾。

离渊是邻国雪域的将军,少年英雄,英姿勃发,一贯是圣洲大人们教导自家孩儿的模板。也是整个圣洲无数少女心中的良人。

虽说雪域远在西南,我蓝氏族人一直守在东北一隅,两族之间一直是井水不犯河水,但是离将军的大名对于云梦这样一个小地方还是如雷贯耳的。

所以当初离渊因为公办来我云梦城时引起了好大风浪,城中男男女女皆守在城门口观望,女子们只为看一眼心目中的良人,男子们则愤愤地非要瞧瞧被世人赞誉的翩翩公子究竟是怎样的人物。

然而我派去迎接的官员却没有在城门等到他。离渊十分低调地小南门进城后直奔了我的宫室。

听玲儿说,离渊来到我的月华宫时,我正在练剑。见到来人,我以为是剑术师傅,当即便提剑跃起,与他过起了招。不过十招,我已经处于下风。

玲儿说我的剑法很好,却不想离渊的剑法出神入化,只是以一根藤条为器便将我手中的剑打落。

他缓缓将剑拾起,递交到我手上,温文尔雅道“公主,承让。”

那是我们第一次碰面。

温文尔雅,却是个厉害的角色。

玲儿说我年少担起重任,总是沉稳内敛的。由是那次我没有表现出恼怒以及其他不正当的情绪,只是将剑甩着甩进了泥地里。

这个人也确实有些奇怪,当时他明明是求我来的,却一碰面给了我一个下马威。于是我一口回绝了为他寻找灵石的请求。

传闻雪域至宝灵镜在十年前出现裂痕,修补灵镜需以灵石补之。却偏偏因为锻造灵石的是我月族先辈,灵石有灵,便只同我蓝氏有感应。

当时灵石跟随父亲遗失在战场,如今还能感应到它的人除了我便没有别人了。

可是我一点也不喜欢那灵石,它只给蓝氏带来过无尽的灾难,我父亲的失踪也多半与他有关。

而他却开出了一个极得我心的条件。他能帮我寻找父亲,作为交换我为他找到灵石。

玲儿说,从那天起我就跟着离渊离开了云梦城,一走就是一年。

我回来,是一个月前。

玲儿说我是雪域的王爷爵无欢送回来的,送回来的时候我比现在还糟糕,不省人事。

多亏了爵无欢是雪域的圣手,给我疗伤,我才勉强醒过来。

那一段时间里,玲儿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,爵王爷也不曾提起。

只是最近听说两个月后离渊就要成亲了,喜帖派的整个洲城到处都是,今天给蓝氏送帖子来了。玲儿觉得我伤成这样多半和离渊有关,现在我病重,他却还欢天喜地大张旗鼓地娶亲,实在太过分。又怕让我知道平白牵扯出我的忧思,所以嘱咐了下人不能告诉我。

听完这段事,我昏昏沉沉地又睡着了。

却接连做了好几个梦,一个梦好像就发生在楼下的花园里。姹紫嫣红里,一个玄衣少年携着风式腾飞而起,手里握着一根新折的藤蔓,却像握着一柄上好的宝剑。我看不清他的脸,却清楚地看见他执剑的手,修长,节骨分明。手背上有一道长长的伤疤,从虎口到中指。

他手中的藤挑起剑花,划破了我的梦。

惊醒,不过梦一场。

这些天来,我醒着的时间很短,我都在用尽脑力去想离渊这个人,可是越用力越是记不起。

玲儿劝我不要想了,她说想太多费力。可人的思绪哪里是能劝停的,她越劝,我越想。想不起来就更加好奇。

“玲儿,我们收到请柬了?”

玲儿不安地蹙了眉。

“那我们去雪域吧?!”

“不行!”玲儿一口回绝。

我拽着她的袖子恳求道,“好玲儿,我知道我的身体差,或许撑不了多久了。可你是要我不明不白地死么?”

“公主,你不会死的。”

我看着她,喘了长长的一口气。

“既然你说我不会死,那我更不能糊糊涂涂地活着。玲儿,你去备一份厚礼,明天就出发!”

玲儿拗不过我,挣扎了许久终于还是替我打点去了。

启程的那一天,天色正好,漫天的朝霞染红了半边天。我抬头看了最后一眼月族的天,启程,即便没有归途。


评论

热度(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